心理師

首頁  >>  輔考專區  >>  心理師
屬於助人人助的工作『專業證照』是對社會大眾的一個保障也是對心理師的專業能力的認可


◎考試性質:專技高考

◎考試時間:一年2次(2月/7月)

◎題型:申論式、測驗式


◎諮商心理師

每個人在人生不同的發展階段或人生的十字路口上,都會面臨不同的變化、抉擇與挑戰,內心會充滿期待、想像,卻也難免疲憊或困惑。生活中遇挫折受困時,心理師可以協助我們了解個人、家庭或資源等,理解您的需要,透過陪伴、協助,從旁協助當事人,當事人越願意主動談自己,越能夠鼓起勇氣、確實行動時,就越快能達到目標。



諮商心理師受過嚴格的專業訓練,對於個人的心理狀態、情緒變化、行為模式以及各個發展階段所面臨的課題,都比一般人更深入且客觀,因此每一位諮商心理師都會根據自己所受的專業訓練,理解來談者的困擾,同理其感受,並進一步地,協助改善目前生活中的難題與困境。



◎臨床心理師

專業的臨床心理師和一般人的差別是,專業人員要學會傾聽,並能以客觀的立場了解個案所處的環境;利用評估工具,幫助個案分析目前遇到的問題;進而促進個案心理的健康、突破困境。



養成的過程中要學習各種心理衡鑑的方法(例如:智力測驗的施測與計分、人格測驗、神經心理測驗,以及其他心智功能測驗等),及各種心理疾病與心理適應方面的治療,強調治療罹患心理疾病的人,並協助有適應困難或是有心理疾病的人重返正常生活功能的處遇。



◎諮商心理師v.s臨床心理師

  諮商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



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、獨立學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、獨立學院諮商心理所、系、組或相關心理研究所主修諮商心理,並經實習至少一年成績及格,得有碩士以上學位者,得應諮商心理師考試。

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、獨立學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、獨立學院臨床心理所、系、組或相關心理研究所主修臨床心理,並經實習至少一年成績及格,得有碩士以上學位者,得應臨床心理師考試。




1、諮商心理學基礎
2、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
3、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與專業倫理
4、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
5、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
6、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
1、臨床心理學基礎
2、臨床心理學總論(一)
(含偏差行為的定義與描述偏差行為的成因)
3、臨床心理學總論(二)
(含心理衡鑑、心理治療)
4、臨床心理學特論(一)
(含自殺之心理衡鑑與防治、暴力行為之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、物質濫用與依賴之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、性格與適應障礙之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)
5、臨床心理學特論(二)
(含心智功能不全疾病之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、精神病之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、兒童與青少年發展障礙之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)
6、臨床心理學特論(三)
(含飲食障礙之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、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、壓力身心反應與健康行為)



一般社會大眾的工作、感情、學業、人際互動、家庭、親子議題等情緒困擾或情緒壓力個案之諮商輔導。例如可以擔任各級學校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、公私立諮商及輔導機構的工作,發揮行為與心理適應方面之預防、評估、改善等功能。



亦可以擔任中小學或企業組織培訓部門的工作,執行人力資源的教育訓練工作,發揮評量甄選、教育輔導等功能;還可以規劃與執行潛能開發或心理健康的學習方案,發揮開發、推廣、拓展的任務。

心理衡鑑是臨床心理師的工作之一,心理衡鑑結合了科學(技術)與人性(情感)層面,主要是在當我們遇到心理上的問題時,透過收集並整合各種衡鑑。例如:晤談、行為觀察、心理測驗、電腦化工具等方式的結果,來了解人、幫助人並且協助人去作決定。


透過心理衡鑑可以對於一個人的認知、情緒、人際以及行為功能為何以及彼此之間如何運作,並影響著我們所遭遇到的問題。是臨床心理師在面對心理問題時,指引明確治療方向時重要的工具。


通常處理較嚴重的精神疾病,負責項目屬於診斷與治療。當個案經過精神科醫師藥物治療穩定後,轉介給臨床心理師,由其負責心理疾患/精神疾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衡鑑與治療,負責門診、病房及社區等之心理衡鑑、心理治療、心理衛生推廣等工作




公私立諮商及輔導機構、學校輔導工作(學校學生輔導中心)、學校教育(國民中學綜合領域教師)、社會福利機構、企業體系、社區諮商中心、社區心理衛生中心、自行開業等 公私立醫療院所(精神科、家醫科、神經科、復健科等)、療養院、心理治療診所、早期療育等醫療系統